让生命在舞动中快乐张扬散文
别看是排排站跳舞,初级的还好学一点,中级以至高级的,要跳好一点也不容易。3天的紧张培训,老师一口气教了11个排舞,课程的紧张程度和练习的辛苦可想而知。
不过,由各个单位派来的精英MM们,信心满满,战胜了夏日高温,她们肩负着单位领导厚望,学会了还要回去当小老师,让全健排舞在单位中普及起来的重托。于是,每天跟着老师一招一式、一节一拍,认真地学、用心地记,反复地练,汗水顺着颈脖、脸上汨汨往下流淌,衣衫湿了一遍又一遍,生命在汗水中熠熠闪光。
她们中既有年轻漂亮的80、90后mm,也有人到中年的舞蹈爱好者,还有几个点缀的男同胞。她们来自不同战线、各个部门,不仅在单位是业务的一把好手或管理岗位的佼佼者,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庭中还是乖乖女或贤妻良母。既要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还要操持家务,忙里忙外。
她们没有受过专业舞蹈训练,舞步也许不是那么优美,但她们有着一颗一定要学会的共同心愿。她们从不叫苦、不喊累,不厌其烦的练习、精益求精的追求,就算是下班时间到了,也舍不得离开。
成功,总是青睐辛勤付出的人们,她们的汗水没有白流。舞步在不停的练习中熟练、记忆、整齐。她们的一招一式像模像样了,她们的舞步从生硬变得优美了,她们的节拍变得更加合拍有韵味了,女性的阴柔妩媚在此刻得到了充分展示。
据工会领导在开班仪式动员会上介绍,全健排舞就是一种排成一排排跳的舞蹈。这种舞蹈起源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西部乡村,也叫牛仔舞。起先用吉他和拍手的方式起舞,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后来融入了欧洲宫廷舞和拉丁式舞步,成为一种舞步多元,风格创新,简单易学,既可个人独享,又可与团体共乐的舞蹈。
其实,现在不少城市的广场舞就是借鉴了全健排舞的风格,融入了中国民族元素,串起了一首首耳熟能详、朗朗上口、旋律优美的革命老歌。她们编排的舞步简单,易学易记,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只要会走路就会跳。她们一边跳、还一边轻轻跟着哼唱,歌声、乐声、舞步声,汇成一首美妙动听的大合奏,在城市的上空扩散着、回荡着。
我每每和老公散步路过广场,也会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手舞足蹈起来,心里别提多美了,全然顾不了路人投来或诧异或羡慕的眼光。
排舞,我一直认为是很好的一种健身运动。不论男女老少,不管年龄老嫩,不管乐感如何,只要你喜欢,不需要舞伴,都能跟着跳。人们在优美的乐曲声中舞动着身姿,活动着筋骨,身心在舞步中舒展,压力在旋转中放松,生命在律动中快乐张扬,多好!
现在偶尔在休息日我也会到公园去参加跳排舞,只见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太婆也成了跳排舞常客。尽管她们的动作不是那么合拍、到位,身姿也显生硬,可她们脸上绽放的是开心笑容。恰恰舞曲跳出了她们曾经的年轻、俏皮,慢三舒展的是她们优雅身姿。参与其中的快乐,展示的是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跳出的是一代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在跳排舞的伙伴中,我认识一位80岁高龄和一位从越南嫁过来已76岁的老婆婆,看她俩精神爽利,举手投足,舞动的身姿,张扬的是她们热爱生活的执着追求,更是实现了她们年轻时的舞蹈梦想。
我到过不少城市旅游,无论在北国,还是在南方,抑或是西域,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行走街头,总会见到熟悉的一幕。浩浩荡荡的阵容,她们在广场或小区空地上,和着音乐节拍起舞,把对生命的热爱、健身的渴望,融入这欢快的旋律中。
去年在贵州旅游,晚上我和同事们上街,正好在一广场见到跳排舞的人们。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欢快的旋律,撩拨着我们的脚步,贪玩的同事们也兴致勃勃的跟着跳起来呢。
在茂名,现在不仅市区的市民在跳,连乡下的农村妇女、农场的割胶工人也加入了跳排舞队伍,掀起了跳排舞热潮。她们的生活变得不再单调,她们的心境变得更加开阔。
生命在于运动。来吧、来吧,喜欢音乐、热爱生命的兄弟姐妹们,不管你身在何处,扯开你的羞涩面纱,伸出你的热情双手,迈开你的灵巧双腿,融入新一轮全健排舞热潮中。和着美妙动听的音乐节拍起舞,舞出身体康健,舞出生命奇迹,让平凡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时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