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是什么?是鹰隼翔于九天而潜龙跃出深渊吗?是九五之尊指着山河大地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而山姆大叔按着新中国说“给我老实点”吗?不,这都不是!勇气是那蜗牛爬向金字塔顶端的行迹,是那鲤鱼烧尾而起的龙门一跃,是项籍遥指翠华而叹道“丈夫当如此”的雄心,是新中国那第一枚核弹升腾的烟云。不服于现状而奋起改变,这才是勇气!
改变须勇气
“苟活是活不下去的初步,所以到后来就活不下去。试图生存,而又太卑怯,结果就得死亡。”鲁迅先生告诉了我们勇气有多重要。对于现状,人们多是显得渺小,我们多会感到无力,我们会遇到重重障碍,所以欲改变就必须要有勇气。勇气会赋予我们一个全新的自我定义——我们能够改变。所以我们便敢于改变。初生牛犊的不畏不是勇气,那是无知。真正的勇气是明知现实之艰难与可怕而“偏向虎山行”。
更何况他人的言论?所以商鞅他改变了,无顾全国贵族大臣之訾议而使秦国雄右于众国。所以陈庆之他做到了,以区区七千之残兵力克其昂昂五十万之狼虎,这是何等的勇气?无怪乎“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所以毛主席改变了,在敌我悬殊如此之大的现实下他带领党与红军的脚步从未趔趄过,所以他改变了中国!勇气是不畏于现状而奋起改变。
勇气更是一种不在乎成败而铿铿然不屈于现实的反抗!因此沧浪之水流出了屈平的不屈,纵瓦釜雷鸣他也高唱着《离骚》。因此司马迁没有倒下,纵根骨不存,也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见证而填充了历史。因此魏晋风骨们狂了起来,感慨于那“广陵散于今绝矣”的感慨,悲痛于那“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的悲痛。纵然无法改变,也绝不屈服,这就是那疏狂背后对黑暗奋击的勇气。这就是范滂那“吾欲使汝为恶,则恶不可为。使汝为善,则吾不为恶!”传承的勇气。
可是真的没有改变吗?弹指千年,随着他们一同逝去的中华无数的正直文人们用他们的勇气改变了中国的进程,照亮了中国的今天!他们改变了!有时候,改变也许不会马上出现,可光明绝不会不到来。
那么我们该害怕吗?会畏葸吗?拿出勇气来吧!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