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你有多久,没有安静下来,喝杯茶或咖啡,看本书或电影,重要的是看完后,感觉到满满的温柔舒缓的能量在身体蔓延?
我是已经很久了。
虽然也喝茶,虽然也看电影,虽然也去和小伙伴们逛街聊天放飞自我,但是我的内心,始终无法从这样的事情上面,汲取到很多能量。因为焦虑。
在这个繁华的大城市,见到很多优秀的人,见到灯红酒绿,却也无处不见那些为了生活而不得已的奔波。地铁上拥挤的人群,风雨里送餐的哥们,还有早上偶尔见到的环卫工人,还有那个很拼很努力的卖早餐的姑娘,她家的早点摊开到晚上很晚不关。
又何止是陌生人?身边亲近的人,各有不易。
于是要不停走,特别是在渐渐长大之后。比较了那些看得见的优秀的人和自己之后,觉得真是佩服别人。发现自己英语不好,发现工作进行不够顺畅,发现自己没什么兴趣爱好,没什么特长,发现自己的生活单调乏味。然后想着改变,一直惦记着,做什么事情都惦记着。奈何还有拖延症。人家说自律即自由,自律还真是不容易。最后的最后,像是用一根线时刻提着自己,提线的人千叮咛万嘱咐,恨铁不成钢,被提着的人,想尽办法逃脱想尽办法放松,感觉压力真大。
以前,中午吃完饭都是直接回座位的。玩玩手机,再紧赶慢赶抽个几分钟想想未来的计划。虽然从来也没想出个所以然。自从养了十只小蚕蚕,中午要去给它们摘桑叶啊,摘完回来后再冲洗一下桑叶,用纸巾擦干净水,把它们一个一个转移到新鲜的桑叶上面,然后看它们吃,感受那种兴奋劲儿。哪里还有时间胡思乱线哎。
之前每到周六,总是赖床整个上午,因为被提着的那个人想要放松。下午的时候,提线的人则会为了上午的赖床万般责备。今天可好,一醒来就惦记着这些小家伙们没有吃的了,要去公司摘桑叶。没敢赖多久就起床出门找桑叶去了。还顺便打扫了一下卫生,洗了衣服。出去先是绕着小区找了一圈,白白走了一两公里,天气变好,热的不行。最后又回到家,带上它们,去了公司。
因为心情不错,在小区门口的小水池边,停留了一会,竟然看到一只小乌龟,不知道是不是别人放生的。看了好久,到底没忍住把它揪了上来,哈哈。我跟陈先生说想把它带回家养,他说那跟我的蚕一起养。这怎么行,拍了张照片赶紧放它回去了。当然我也没忘记告诉它,以后要学聪明点,不能再被别人捉去了。
班后把它们放下,第一件事就是搬个小板凳,看它们一会。有的蚕吃的很凶,趴在桑叶边缘,小嘴像画圆一样一圈一圈的摆动,每摆动一下就吃掉一小撮。有的蚕跑到树叶中间去吃,能看见先是一个小黑点,慢慢的就被它吃出一个洞。前天有一只,它居然去吃叶子根部。嫩嫩的树叶不吃,一点一点的啃那个看起来就硬邦邦的茎。我要被它笑死了。
今天它们倒好,早上看起来明明要吃东西,给摘了新叶子之后,一个个昂着头一动不动。我倒是不怕它们出事情,它们这是在休眠,准备脱皮了。就是可怜了我的叶子,这些家伙现在很挑食,放久了的叶子就不吃了。更重要的是,公司那几棵弱小的桑树,几乎快没有叶子可以摘了,真是太浪费了。
买的三棵小桑树苗和三个大花盆昨晚到了,陈先生跟我一起大晚上出去偷土。
我们到小区隔壁类似于公园的地方,挖了三盆土回来。回来的路上,我笑话陈先生提不动那两盆土,教他应该抱着,把花盆底部放在胯上。他把花盆给我,说你来试试。试就试,只是走了几步就有点撑不住,但还是要勉强走个几米的,我不要面子的啊。哎,胯有点受不了。
回到家,两个人合作把小树苗种上,陈先生说等着吃桑椹。
我对着树苗想,哎,又养了这三个更安静的主儿,蚕还能看出明显的成长,还会动,挺有意思。这三棵不声不响不动的树,我每天晚上看它们一眼,第二天早上再看它们一眼,想必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跟它们相处,那得需要多少耐心啊。
今天在围着小区找桑叶的时候,我回忆起这几天围绕着十只小蚕蚕发生的事情,惊讶的发现,自己这几天状态不错,竟然也不焦虑了。我依然是那个不够优秀的自己,却找回了和自己相处的感觉。
从前很容易着急,英语不好就报班,报班学一段时间,感觉怎么还没有进步呢,就想换别的方法。身体不好就要锻炼,跑个步没觉得有什么改变,又不想跑了。也许,长大了,真的容易浮躁,这些年唯一坚持唯一可以等待的事情,真的就是给手机充电了。
可是这十只小蚕,让我慢了下来。停下来哪怕几分钟,什么都不想什么也不做,却带来轻薄又结实的力量。人生是不容易,我们也都有不足,不用怕,慢慢来,坚持走下去。
陈先生,我觉得你那个把蚕吃桑叶过程拍下来做成视频再快放处理的提议特别好,但是我试了一下,手机像素似乎不够用了。最近新出的手机似乎挺好的,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