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3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校园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小豆豆看来,“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巴学园”有着让人一眼看上去就与众不同的校门,它是由两株矮树组成的,窗边的小豆豆插图树上还长着绿油油的叶子,用小豆豆的话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呀”。“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室,它们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是小豆豆以及大家的电车教室。
“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这位小林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这期间校长只是微微笑着问几句:“之后呢”或者说:“原先是这样的阿!”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
“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先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
“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学习重点都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下面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慢慢地老师就会明白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和他感兴趣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方法,这样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